欧洲杯下注平台_欧洲杯下注app下载|官网

图片

新兴木本粮油榛子的发展路径

来源: 日期: 【字号:大 中 

  榛子是世界“四大坚果”之一。经过林草科技人员长期攻关,我国主要木本粮油料树种技术储备充足,已具备实现“南油茶,北榛子,中西部核桃、仁用杏,西南油橄榄”生产布局。榛子作为木本油料树种的战略地位得到明确。

  榛子产业优势突出

  100克榛仁中油脂含量达55—64克,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%以上,其中以油酸为主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80%以上,是典型的高油酸油脂,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。每百克榛子的蛋白质含量为15—20克,包括18种氨基酸,其中9种为人体必需。此外,榛仁中还含有丰富的功能性生物活性物质,如矿质元素、多种维生素、植物固醇、角鲨烯、辣木碱、前列腺素、神经酸及神经酰胺物质、多酚和酚酸类物质等。

  榛子可以直接鲜食、烤食,也可榨油或作为原料加工成各类食品。“果油粮”兼用性使榛子具有广阔的应用领域和极高的应用价值,是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经济林树种。

  平欧杂种榛是新兴的木本粮油树种,抗寒性强、耐干旱、耐瘠薄,可在年平均气温3.2—15摄氏度、pH5.5—8.5的山坡地、滩涂地、盐碱地,甚至沙荒地、砾石戈壁地等困难立地条件下种植,水平根系有效保持水土,既是经济树种,又是生态树种。

  平欧杂种榛在全国推广仅20年时间,因树种具有结果早、产量高、栽培成本低、病虫害少、坚果耐贮藏等特点,栽培面积如今达到184万亩,成为“三北”地区重要的生态经济树种。

  榛子产业发展现状

  目前,制约榛子产业发展的主要客观因素包括三个方面:

  在产业方面,榛树受栽培推广速度快的影响,各地栽培区盲目引种,导致品种配置不合理,部分产区榛树春季抽条,因雄花序数量低、散粉量不足而导致减产。还有一些榛园,多品种榛树混栽,无明确加工适宜性品种,给榛园栽培、坚果采收和销售带来了不利影响。此外,传统育苗的苗木产量低、品种混杂,榛树苗质量参差不齐。 榛园的修剪、除萌蘖、土壤管理等人工管理成本也相对较高,采收及采后处理机械化程度低,缺乏坚果烘干设备和配套技术,导致高质量商品果率较低。

  在科技支撑方面,一是尚未建立榛子产业创新体系,各单位间科研工作缺乏合理布置和宏观调控。二是尚未建立不同生态区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和良种繁育基地,资源收集和育种缺乏长期稳定的研究用地。三是栽培区自然条件复杂多样,管理水平参差不齐,轻简精准栽培技术、采后处理和精深加工技术研发不足。

  在市场方面,现有榛园多处于幼树期,丰产期榛树面积小,榛子总产量较低。加工生产原料总体不足,市场供应链不稳定,加工企业在原料方面难以为继,依赖进口。本土榛子产品类型单一,以鲜食和炒制为主,加工利用率低。大多数栽培区分散经营,市场供需信息不畅,市场化调节不足,坚果供求两难。行业服务监管不力,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化体系。

  榛子产业发展方向

  目前,榛子产业正面临发展突破的关键时期。突破困境、转型发展,是决定榛子产业下一步能否实现历史性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。

  一是整合现有从事榛子科研、生产和流通的单位力量,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,建立现代榛子产业创新体系。

  二是设立岗位科学家制度,建立功能研究室和综合试验站,在榛属植物基础理论、杂交育种和品种创制、轻简精准栽培技术、采后适度加工和新产品研发、机械装备研发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,并鼓励企业作为成果应用主体与科研院校开展“产学研”合作,协同创新,形成集科技创新、技术服务、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共同体。

  三是在全国不同生态区建立国家级榛子种质资源库,进一步扩展资源收集规模、提高管理质量,为榛子杂交育种和品种创制提供基础保障。

  四是根据国家林木粮油树种、经济林产业发展规划和榛子主栽品种的适生条件,在全国多地建立国家级榛子良种、新品种区域试验和繁育基地,实现良种适地适栽,为榛子生产推广提供优质苗木,同时规范苗木生产市场,保护新品种知识产权。

  五是建立榛子行业产销信息平台,发布苗木、机械装备、生产资料、榛坚果及各类加工产品的供求信息,解决供求两难、信息不畅的问题。

  六是建立和推行榛子苗、榛坚果、果仁及各类加工产品的质量标准,建立和健全榛园现代化管理生产规范,全面建立榛子行业标准化体系。